泰國的教育制度

        泰國的教育制度採取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研究所碩士二 至四年,博士三至五年,與我國類似。泰國的教育改革較我國為慢,去年才通過國家教育條例(教育改革法),但卻與我國相同,擬於近一、二年將義務教育由 九年延長為十二年。由於泰國學制與我國可謂完全相同,因此我同學到泰國留學 ,學歷連接頗為方便。
 

泰國大學事務部與大學
      
泰國在教育部之外,另成立大學事務部,以示對大學教育重視,該部的功能與我 國教育部之高等教育司類似,惟近年泰國發現大學事務部與教育部職掌重複之處 頗多,因此研擬將大學事務部併入教育部。
        泰國大學事務部承認之大學有具國際組織地位之亞洲理工學院( A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國立二十四所及私立三十七所,由該部之網址:( www.inter.mua.go.th )之大學一覽表( University at a Glance )可查 到各國立及私立大學的地點、何年成立、學生人數、教職員人數及學位種類,由該表可知在六十二所大學中有三十四所位元於曼谷地區,歷史最久的大學為一九一 六年成立的國立朱拉隆功大學(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學生人數最多之大學為國立 Ramkhamhaeng 大學,有近四萬名學生,其他學生人數超過二萬名 者依序為國立 Kasetsart (農業)大學、國立 Chulalongkorn (朱拉隆功)大 學、國立 Thammasat (法政)大學、國立 Madihol (馬迪洪)大學,私立泰國 商業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Thai Chamber of Commerce )、 私立 Assumption 大學、國立 Sukhothai Thammathirat、國立 Chiang Mai (清邁) 大學等八所大學。在教員人數方面,最多者為馬迪洪大學及朱拉隆功大學(約二 千七百餘名)。至於在學位授與種類方面,授與學、碩、博士學位者有十三所大學、授與學、碩士學位者有三十三所、僅授與學士學位者有二十一所。亞洲理工 學院僅招收攻讀博碩士學位的學生。
 

泰國大學之國際課程
       
目前泰國之公私立大學共設有三五六個使用英語教學之國際課程計畫,其中在二 十四所大學的大學部有一二二個、在二十一所大學的碩士班有一七六個、在十二 所大學的博士班五十八個,各項國際課程計畫內容均可利用泰國大學事務部之網址:( www.inter.mua.go.th )查知。
        泰語系特殊語言,其文法簡單,但發音及文字不易學習,因此來泰留學的學生多 選擇國際化課程較多的大學, 例如 Assumption University (私立易三倉大學)及 A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亞洲理工學院)。 我國及中國大陸分 別有二十名及八十名同學在亞洲理工學院留學,易三倉大學則分別有我國及中國大陸學生十名及三百名就讀。 對泰語有抱負的同學, 不妨考慮先進入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附設之泰語中心學習泰文。 之後繼續針對個人趣旨選擇大學深造。
 

入學資格
       
攻讀學士學位者須具有高中畢業,通過筆試、口試、體能及性向測驗等,攻讀碩 士學位者須具有學士學位、 提出 GRE 或 GMAT 等學力測驗成績證明及口試等, 各校作法未必一致。
 

大學行事曆
       
泰國各大學一年分兩學期,第一學期自六月至十月中旬,六月第一星期註冊,第 二星期開學,十月第一星期考試,第二星期結束。第二學期為自十一月至次年三 月,十月最後一星期註冊,十一月第一星期開學,二月第一星期考試,三月第二星期學期結束。因此第一學期及第二學期兩學期之間只放假二星期。此外暑期班 為四月至五月。
 

考試與評分
       
每所大學每一學期有期中考期未考兩次以之測驗, 評分表現方式為由 0.00 至 4.00,與其他國家評分表現方式對照比較如下:4.00 相當於 A 或 Excellent、 3.50 相當於 B+ 或 Very good、 3.00 相當於 B 或 Good、2.50 相當於 C+ 或 Fairly good、2.00 相當於 C 或 Fair、 1.50 相當於 D+Poor、1.00 相當於 D 或 Very poor、0.00 相當於 F 或 Failure。攻讀學士學位者須取得一二○至一 五○個學分,且成績須在 2.00 以上,攻讀碩士學位者須取得三十六個學分及成 績則須在 3.00 以上。
 

學雜費及宿舍費
       
每一大學不同,但大致上,國公立大學大學課程每一學分學費為一千至二千泰幣 (泰幣一元約合新臺幣 0.8 元),雜費則四千至一萬泰幣不等,碩士課程學費 每年約四萬至八萬泰幣,博士課程學費則每年約二十萬泰幣。私立大學大學課程 每一學分學費為一千至三千泰幣,博碩士課程學費則每一學分學費為三千至五千 泰幣。此外各大學收取不同的雜費,許多大學亦附有宿舍,費用約每月五千泰幣。泰國生活費低,因此對我同學而言,除攻讀博士之外,留學泰國費用不高。
 

簽證
       
一般而言, 只要獲得大學部所承認大學之入學許可, 取得教育簽證( ED-Visa )應無太大問題。 至於持旅遊簽證( TR-Visa )則可在泰國停留二個月,最多 再申請延長一個月,即須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hyi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